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固原: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提升市县(区)巡察质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9 09:03: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固原市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积极探索上下联动,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固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2017年以来,固原市委共开展11轮巡察,巡察市直部门(单位)68个,提级巡察乡镇10个,对4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910个;移交问题线索1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90.6%。五县(区)党委巡察乡镇(街道)65个、部门(单位)223个,发现问题4126个,移交问题线索2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

  积极探索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破解监督难题。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创新开展市级提级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2017年对5县(区)10个乡镇开展了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69个,移交问题线索69件;2019年对县(区)30个部门开展了交叉巡察,发现问题516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2020年对10个县直部门(单位)开展了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88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

  扎实开展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提高监督实效。市县(区)党委把乡镇和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部门(单位)作为重点巡察对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7年对4个市直涉农部门开展了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2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2018与中央、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上下联动,对6个市直部门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1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市委第四轮巡察开展了国有企业专项巡察,巡察市属国有企业4个,发现问题56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2019年对五县(区)30个涉及脱贫攻坚部门(单位)开展了交叉巡察。2020年市委第九轮巡察,对市委第二轮巡察的4个市直涉农部门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27个。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634个,移交问题线索2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移交司法机关6人。

  注重对村(社区)延伸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县(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督促抓好工作推进。截至目前,市县(区)共延伸巡察村(社区)684个,完成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的76.6%。2020年以来,五县(区)采取延伸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方式,组织开展 5轮对204个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638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固原市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