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喜迎党代会·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正文

青铜峡:整合监督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2 08: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近年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惩治腐败政治监督责任,有效整合监督力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纪律监督。先后16次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建立“8121”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将乡村振兴中腐败问题治理纳入“2+X”监督清单,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46次,发现并反馈问题232个,提出整改建议37条。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针对基层执法、土地管理不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督建议25项,谈话提醒“一把手”29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7份。深入整治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先后纠正村级廉政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不规范等问题1351个,办理问题线索31件,确保村集体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群众的身上。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镇村党组织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将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到村、组,近五年来查处镇村干部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8件、问责24人。

  管住“小微权力”做实监察监督。按照“全面设立、职能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推进监察监督在全市9个镇(街道)全覆盖,设立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与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聘任450名监察联络员,履行监督检查、提出监察建议、调查等8项职权。选取全市16个行政村试点开展“提级监督”,在24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村(社区)廉政监督工作站,构建市监察委员会、镇监察办公室、村级监察联络员“1+1+1>3”的联动监督模式,在监督制约物资采购、办理低保、惠民资金监管等村干部的“小微权力”、遏制群众身边“微腐败”方面发挥合力。规范履行监察职能配套制度,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建立沟通协作机制。

  聚焦“痛点难点”开展对村巡察。紧盯“国之大者”,把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巡镇延村”工作重点,形成“市委部署、小组推进、镇村整改”的巡察工作格局,并分类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对经济总量大、矛盾突出的30%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对体量较小、问题较少的70%村开展“巡镇延村”式巡察,对3%的重点村启动专项巡察。巡察中针对群众反映的套取国家惠农资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采取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等方式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将问题以清单形式向镇村党组织同时反馈,把“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五年来共完成对全市109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问题711个,村级巡察覆盖率为100%,协调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13个。

  坚持“严查快办”鼓励群众监督。积极扩大群众参与监督覆盖面,通过制作通俗易懂的漫画海报,畅通“一箱一电一微一网一信”信访举报渠道,不断拓宽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来源。对群众检举控告的涉农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严查快办”,核查中重点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五年来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蝇贪蚁腐”线索1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查处镇村干部违规操办婚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对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12人、约谈48人。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