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喜迎党代会·纪检监察工作巡礼 正文

同心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不断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效能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2 08: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近年来,同心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治腐败的政治使命不松懈,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办案、整改、治理,有效贯通办案、监督、警示,切实将治标成效转化为治本成果。

  强办案促震慑。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化“1115+2+3”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末位约谈、领导包案、区域协作等工作机制,坚决查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保持了铁腕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释放了严的信号、严的压力。五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878件,立案564件6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0人,其中科级干部110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收缴违纪资金316.05万元。坚持把整治基层微腐败作为重中之重,聚焦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村监会“三严三强”工作法,严肃惩治蝇贪蚁腐,共处置问题线索3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共处置问题线索1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把“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严查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116件,立案31件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通过高效治标为彻底治本赢得时间、赢得主动、赢得民心。

  强宣教促警示。持续运用好“同心纪检”微信公众号,加强与党中央和区市县媒体联动互动,打造立体化宣传矩阵,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547篇,《强化“三个一”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五项”建设打造“五型”纪检监察铁军》《公安系统“两会一展一例”将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等稿件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全国主流媒体报道。扎实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和“清风常伴 · 廉洁齐家”清廉家风建设等活动,组织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贪欲之祸》《路蠹之覆》等警示教育片,到区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将廉政警示教育引向深入。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运用好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书等“活教材”,先后在县公安、教育系统开展“两会一展一例”警示教育活动,经验做法被区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先后推出警示教育微电影《界河》《国云书记》《抉择》,其中《界河》《国云书记》被评为全区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国云书记》获评自治区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奖。

  强制度促治理。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结合起来,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查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三会两书两报告”工作制度,出台《同心县贯彻落实<关于做深做实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清单》,通过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处分决定宣布会等方式,有效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先后动态更新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710份,常态化对新提拔使用的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182人次,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对353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活动,为37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有效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05份,有效推动案发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制度机制,为促进整改、完善治理提供精准靶向,以制度建设开创惩治腐败的新局面。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