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紧扣五个维度发力

固原市纪委监委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30 06:06: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今后五年宁夏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区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号角。固原市纪委监委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政治机关定位,立足监督职能,紧扣主责主业,精准五个维度发力,在学习上当好宣传员,在贯彻上当好排头兵,在落实上当好监督者,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保障护航发力,凝聚思想共识高度。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牵引,制定分工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做好组织领导,坚持系统全域共学,督促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学习贯彻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与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融会贯通,紧扣大会主题、历史成就、奋斗目标、战略重点等方面,做实“学、议、讲、写、看”文章,灵活运用专题会议学、专家辅导学、集中研讨学、领导带头学、撰写心得学等多种形式,在推动深学笃行上作表率,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作表率,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作表率。围绕监督保障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固原有力有效落地生根这一主线,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主动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政治监督,护航决策落地,及时校准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保障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聚焦作风引领发力,深化作风治理深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从严落实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督查机制,坚决向占位子、顶帽子、混日子、摆样子的“堂上木偶”亮剑,大力整治“漂浮作风”“躺平干部”“老爷做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力挺实干者,正名清白者,严惩诬告者,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浸润固原、助力出彩。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倡树严肃严格、求真求快、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五种风气,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聚焦执纪为民发力,提升监督执纪精度。始终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导向,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以监督推动中央考核评估和上级纪委调研督导反馈的问题整改为抓手,持续深化“三统筹三聚焦三着力”监督机制,强化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专项监督工作实效助力乡村振兴,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巩固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集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县(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行政村试点、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三大专项治理活动,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标本兼治发力,强化反腐惩贪力度。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化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和“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思路举措,不断完善坚定有力、常态长效惩治腐败工作格局。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特别是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坚决查处金融、国企、政法、乡村振兴、粮食购销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卫生健康、统计和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对官商勾结大搞权钱交易、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一查到底,精准有效打击行贿行为,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健全查清事实、剖析问题、堵塞漏洞、防控风险、重塑生态“五位一体”处置机制,提高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治质量。用足用好固原红色资源,深化“红色+廉政警示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聚焦铸魂固本发力,保持严管厚爱温度。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和“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切实提升执纪执法本领。坚持约束激励并重,做好严管厚爱结合,建立健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常态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扎紧自我监督“篱笆”,引导干部心无旁骛干好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级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积极邀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检查、工作督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固原市纪委监委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